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6.03.08 0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传送带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相对静止),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f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所受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初中物理学习-初中生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