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6.03.02 04: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上述公式中各个物理量的含义解释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J),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初中物理学习-初中生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