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何我的物理成绩总是后退?
2016.03.02 0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求方法,否则只会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江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