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错题本的作用与使用方法
2016.02.29 18: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状元们在分享学习心得的时候,经常提及物理错题本。相对而言,错题本是一个见效较慢的学习工具,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发挥出其效果来。这篇文章,说一下错题本的好处,以及错题本使用注意事项。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

错题本对物理学习很重要

错题每道题都切中你的弱点,是任何老师都无法给你提供的最适合你自己的复习资料,是你将来高考冲刺的最好助手。越到最后,错题本对你的帮助就越大,越明显。错题本能给我们带来的的好处有:
(1)”错题本”内的错题,是自己错误的汇总,一针见血指出学习上的不足;每个错误,都是一个知识盲点。对待自己的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不能对错题充满厌恶。
(2)翻看一遍错题本,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同时,也能发现近期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来。(公式使用前提没搞明白?相似的若干概念混淆?概念记得不牢固?)
(3)”错题本”还能逐步改变学生对错误的认识,这也是减少考试中不应该出现错误的一个有力促进因素。”错题本”还能辅助学生们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有的学生觉得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在平时做作业的时候,就小心翼翼了,不敢马马虎虎了。

错题本使用建议?

(1)我最想提醒同学们的是,记录错题必须要有毅力,去坚持。错题本发挥出来其威力,帮你查漏补缺,起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2)记下来的错题一定要看,下些功夫,多去复习,最好有个计划。只记下来错题,不去看,不去巩固,有什么用呢?
(3)当然,还可以复印下自己的试卷(或作业)中的错题,先剪下来,再用胶水贴到错题本上,省时间。(还可以让父母帮忙弄。)
(4)错题本记录的不一定是错题,还应该包括一些课堂上的典型题。这次考试里,没有犯错误,未必下次考试就不会犯。
(5)错题本中的错题,与课本联系起来。比如,一道典型的动量定理的题做错了,王尚老师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题旁边记上:动量定理的概念和公式见课本的XX页;这样,即便需要翻看课本对应的知识点,再温习下时,省你的学习时间。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top/479457.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