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做功?
2016.02.27 2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做功?
答:安培力是其实众多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
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
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过程系统的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问:理想气体指的是什么?
答:理想气体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即满足pV=nRT方程的气体。常见的空气、氧气等在标况下均接近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决定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大小可忽略不计。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