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物理考试分数总很低
2016.02.24 2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考试分数总很低,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一定的技巧,提高课下学习效率,注意少做额外功,否则功夫下了不少,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在此笔者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
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惠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