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咨询问题及编辑回答
2016.02.24 1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文/陈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