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物理学习问题及编辑回答
2016.02.22 1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我们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吧。
(4)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题都是精挑细选的,有代表性,有些是前几届学生考试卷子上的易错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