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
2016.02.21 07: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思考自己的方法。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高手,别人取得好的成绩,也是有付出的,当然,这些学生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合理,效率更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早做准备,把心收了。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讲的很细,对知识点都有深度的分析,对物理难题切入点的研究非常深入,推荐给大家。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崔哲;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