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2016.02.19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北极与赤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初中物理学习-初中生

问:静摩擦和滑动摩擦如何判定?

答:在综合题中,题目总是让我们判定物体间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