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答
2016.02.18 13: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
文/周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