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物理考试中的一些考题解析
2016.02.17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高菲
英才中学高三年级组教研员
课堂时间很有限,没有足够时间把所有题都给大家讲到。我写篇文章,把考试中的一些典型题给同学们分析一下。
(1)课本概念题。只要是课本概念扎实,不会出错;可很多学生选错了,一些学生漏选,三类放射性射线的特点要搞明白,同学们要注意复习。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光发生干涉要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定义就是绕过障碍物)。常见的应用,同学们很有必要去总结一下,物理网上就有,同学们最好去搜索一下,课下多看看。
(3)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的考察。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考察图像的也很多。本题的主要难点是判定振动与波动的对应关系。
(4)天体运动的考核。在高考试题中这个考点也很常见,同学们要掌握在轨道半径R增加时各个物理量的变化关系,特别是速度和周期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考题,需要读图,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可咱们班里还是有几个学生计算失误导致扣分。
(6)这道题是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主要是有两个粒子在运动,存在两个电场,需要进行假设和对比才能得到正确的选项。
(7)此题考点是功率,同学们要注意图像的表述,要看清楚x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不同,公式也不一样。
(8)此题考查洛伦兹力下带电粒子的运动与偏转。这道题的难点在几何而不在物理。搞明白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个关键点,同学们还应知道,偏转角等于圆心角,在课下,同学们最好要注意积累一些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几何知识。
(9)此题是在考核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验证,即a=F/m这个公式。有两个注意事项,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要注意M的数值要远远大于m,因为m自身在运动时,也有加速度a的,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使得mg并不是全部落到M上,充当外力。
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课下认真分析,把知识点,特别是自己薄弱的地方巩固一下。
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