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才可以学好高中物理?
2016.02.16 16: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作者简介

文/周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