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一直在原地踏步,怎么学物理?
2016.02.15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求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梦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