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2016.02.15 1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

初中物理学习-初中生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如果物体受力平衡,有哪些特点?

答: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外力相互抵消,合外力就为零,运动状态上,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为止,当然,这时物体就不受力平衡了。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