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学校课堂听课效率方法
2016.01.24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高听课效率,在听课过程中同学们要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不能开小差。

全神贯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学习,做到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若能做到这“五到”,精力便会高度集中,课堂所学的一切重要内容便会在自己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要保证听课过程中能全神贯注,不开小差。上课前必须注意课间十分钟的休息,不应做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或激烈争论或看小说或做作业等,以免上课后还气喘嘘嘘,想入非非,而不能平静下来,甚至大脑开始休眠。所以应做好课前的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

老师讲课有重点,同学们应特别注意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

老师讲课开头,一般是概括前节课的要点指出本节课要讲的内容,是把旧知识和新知识联系起来的环节,结尾常常是对一节课所讲知识的归纳总结,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本节知识方法的纲要。

为了帮助同学们把基础知识打牢顾,高中物理网众多老师联合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要注册和下载。这套系统把所有高考常考点进行了梳理,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复习所学内容。提问的问题包括基本概念,物理公式,实验原理和误差分析,常考模型的解题套路等等。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你高一上学期的内容(比如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方法)记得不牢固了,想回顾下,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击高一上学期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给你五个问题,先不要看答案,看看自己能答得上来吗?如果哪个问题答不上来,这就诊断出这个知识点你没有掌握住,就点击进去看答案,还要把这个问题记录下来。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重要知识点的分析外,还有典型题解题思路的系统梳理,很多混淆的概念都做了对比,以及一些定理定律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内容你在课本上找不到,要想考试考高分,一定要掌握牢。

从物理考试卷子的命题来看,拉开高中生们差距的主要是综合题,这类问题主要的特点就是考察范围很宽,对大家理解和记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理考点本身也紧密相连,前面的力学部分是电磁学的基础。

比如,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往往要用到平抛运动的内容。如果前面的内容记不住了,模糊了,不去及时复习,学习这部分就很有压力。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自然心里没底了。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永久免费的公益性质的物理学习工具。其内的所有考点源于王尚老师及物理其他老师们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总结,而且,随机提问的学习方式,从记忆学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克服遗忘、强化记忆的方法。

谁不想做一个学习好的学生呢,但是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学习好的学生,第一条就要好好学习,就是要敢于吃苦,就是要珍惜时间,就是要不屈不挠地去学习。树立信心,坚信自己能够学好任何课程,坚信“能量的转化和守恒定律”,坚信有几分付出,就应当有几分收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