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高中物理成绩的方法
2016.01.24 01: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近期有学生向我抱怨:老师,物理我可是下功夫了,做了很多题,可是总是考不好,为什么呢?你的学习方法和平时的学习习惯一定有问题,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费力不讨好,效率太低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务必把主要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早做准备。有不少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王晓丽;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