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全面系统理解和掌握课本概念
2016.01.22 2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崔强)全面系统理解和掌握课本物理概念、规律、定理定律,才能应用它们分析和解决问题,在考试中获取高分。

例如,对力的概念的理解包括对具体的力(重力、弹力、摩擦力、电场力、安培力、洛仑兹力等)的概念的理解,也包括对一般、抽象的力的概念的理解,还包括力作用于物体产生不同的效果的理解等。

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力的概念,我们在繁杂的力学问题中,在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运动问题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力,通过这些问题不断加深对不同性质的力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对抽象的普遍的力的概念的理解。

例如静摩擦力可以使物体加速,也可以使物体减速,可以做正功、做负功、不做功,但一对静摩擦力总不做功(做功代数和为零);

滑动摩擦力可以使物体减速,也可以使物体加速,可以做正功、做负功,但一对滑动摩擦力总做负功,系统克服一对滑动摩擦力做的功等于系统内能的增加量;同学们思考下摩擦生热的公式,如果忘了请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答案。

再比如,加速度的定义,公式,我们知道力产生加速度,反之如果发现物体有加速度就判定一定是力产生的等等。

类似的问题很多,我们应该不断总结、归纳。高中物理真的是那么难,怎么都学不懂,学不明白吗?不是。那为什么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因为知识点太多,内容太抽象了,学校讲课进度太快,同学们学过后,太容易忘了。到了考场上,所有的内容脑子里都有印象,不过概念都模糊了。高中物理网力学主编王尚老师针对这一学习问题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以重要考点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内容。这些问题,囊括了高中物理的所有核心内容,包括重要概念,物理公式,实验原理和操作,还有解题思路的梳理。高一下学期的知识快忘了,想复习一下,你可以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高一下学期物理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五个问题给你,想一想答案是什么?如果哪个问题答不上来,就点击问题,去看答案。除了基础概念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有很多常见题型解题思路的梳理,很多混淆的概念都做了对比,以及一些定理定律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内容课本上没有,要想考试考高分,一定要掌握牢。物理知识,一环扣这一环,高一所学的力学是高二电学的基础,而电学部分,又是磁学的根基。所有的物理试卷难题都是综合题,总是要用三四个章节的知识点来求解。

比如,带电粒子在电容中的偏转,总是用到平抛运动的内容。如果前面的内容你忘了,不去及时复习,学习这部分就很有压力。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肯定会扣分,考不要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把这套系统利用起来,认真的坚持一段时间,效果特别明显。在学校排队打饭的时候,晚上睡前3分钟,甚至是蹲坑拉屎的时候,你都能借助这套问答系统来温习物理知识。别人在玩手机,刷微博,你却在刷物理必考点。(文/崔强,高中物理力学组编辑,北京物理教师)

转载必须注明本文首发地址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