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中遇到难题怎么办?
2016.01.22 19: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有学生在微信中与我聊天,问我考试中遇到难题怎么办?

我想结合物理这门学科谈一下我的看法,其他学科同学们也可以借鉴和参考。

第一点,考试中遇到难题不要慌。

考试中,你遇到难题,班里成绩好的同学也是一样的。他们也担心做不出来。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因为他努力的尝试了,认真的画图、分析,而你在内心里选择的是逃避。古语说的好:两军对垒勇者胜,在我们的物理考场上其实也是如此。遇到了物理难题,其实对谁都是难的,这是客观的事实你是改变不了的;如果基础掌握的差不多能否得分的关键就看你对待这道题的态度了。

第二点,联想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典型例题。

老师在课堂中重点讲解的典型例题,在课后要弄通,弄透。考试中遇到类似的难题,要想一想当时老师在讲解这些典型例题时是如何下手的,如何找到切入点的。

第三点,积极联想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

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串并联、电表读数分析联系起来的题。遇到这些问题,还是联想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把与该题相关的一些基本公式在草稿纸上写出来,比如欧姆定律的表达式E=U+Ir;比如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E=△Φ/△t,等等,物理考题,万变不离其宗,基本考点都在课本上。想在考场上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为了帮助同学们克服遗忘,把学过的基础知识打牢,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把所有高考物理常考点进行了总结,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大家复习所学内容。这些问题包括基本物理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操作与误差,典型模型的解题思路,等等。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公益性质的物理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要注册和下载。系统中的这些物理问题,就像是物理老师在旁边提问你一样,看看你能否回答上来,回答不上来,或者不熟练,就点击进去看问题的答案。这种随机问答的学习模式,从记忆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强化记忆的方法。

第四点,重视画图。

很多物理题都需要借助于图像来求解,很多同学不喜欢画图,认为画图耽误考试时间。其实是恰恰相反的。画好受力图和特殊状态图,非常便于分析,往往画着画着图,这道物理wuli.in题思路就有了。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一句话,把平时的作业当成考试来做,考试的时候当做平时作业来做。(文/王尚,北京高中物理教师;添加微信号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原文首发地址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