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注重积累
2016.01.14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物理学习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把做过的题吃透,做题要耐得住寂寞。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太”高估”了,总认为老师讲过的题都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讲过的题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

来源:http://zd.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