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把物理学透,提高考试分数的几个看法
2016.01.11 2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笔者在此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高中生活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