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库仑定律?
2016.01.10 1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电性的同异来判定。公式为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有电磁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端是有感应电压的,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怎么求摩擦力大小?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