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结构和工作原理?
2016.01.10 1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与埋在地下的金属板相连,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的云层靠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这是选修3-1中静电感应、静电防护部分的内容。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有多少种形式的能量?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分子势能,等等,很多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