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一定要把主要的心思投在学习上
2016.01.10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思考自己的方法。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高手,别人取得好的成绩,也付出了努力,当然,他们学习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效率也更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其他心思收了。很多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都有深度的分析,推荐给大家。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齐龙;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