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发生的?
2016.01.10 1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进行了转移;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接触的两者间没有相互运动的一种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是有物体间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失重指的是什么?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