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
2016.01.10 1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这就是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电路中磁通量的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就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1)闭合回路;(2)磁通量发生改变。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用电场力做功求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火车站感觉到火车鸣笛声的不同。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