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什么是感应电流?
2016.01.10 0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我们称其为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1)闭合回路;(2)磁通量发生改变。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动能定理如何求解总功?
答: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所受的合外力大小,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来求总功率。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也是重要的求解动能的方程;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题目中并没有要求计算加速度a),应用动能定理来进行分析或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第二定律是相关的,两者可以互推;同学们课下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问:摩擦力求解方法?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