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公式?
2016.01.10 0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的是动量的改变。其内容为: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该段时间内动量的改变量。公式表示为I=Δp或Ft=mvt-mvo;动量定理中大多物理量都是矢量,公式也是一个矢量表达式,解题时首先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可以研究单独一个物体,也可以研究多个物体。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问:抛体运动指的是什么运动?
答:以一定的速度v0将物体抛出,在空气阻力可以忽略的情况下,物体只受重力mg作用的运动,将这一类的运动叫做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可以按照初速度的不同分为平抛运动(初速度v0方向水平)、斜抛运动(初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成非0角)以及竖直上抛(初速度竖直)运动。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用左手还是右手?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