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我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2016.01.09 0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你的很多付出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活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把物理知识梳理清晰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能量守恒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而不要等到考场上,遇到了考题再去想。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物理网苏阳:平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
谁来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