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难点梳理:库仑定律的概念和公式
2016.01.06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刚接触静电场时总觉得这部分内容很抽象,一些概念理解不透彻。笔者把一些难理解的概念逐一做个解析。这篇文章的主要讲解内容是:库伦定律的概念、公式与电荷守恒定律。

库仑定律

1.内容:真空中两个点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电场力,跟两者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

2.库伦定律的公式:F = kQ1Q2/r2 (k = 9.0×109N·m2/C2)

3.适用条件:①真空中②点电荷。

注明:点电荷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在实际中,当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相互静电场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时,就可以把带电体视为点电荷。

中学教室

(该公式与万有引力很相似,但又有不同:对质量均匀分布的球,不管两球相距多近,万有引力的r都等于球心距;而对带电导体球,距离太近,电荷就会重新分布(移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用球心距代替库仑定律中的r)。

需要注意的是:

① 两电荷之间的作用力是相互的(类似于万有引力),遵守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② 使用库仑定律计算时,电量用绝对值代入,作用力的力的方向根据”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的规律来判定。

电荷守恒定律

电荷守恒定律:电荷既不能自主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物体,或者从物体的一侧转移到另一侧,电荷的总数是不变的。

注意:电荷的变化一般是电子的转移引起的;完全相同的带同电金属球相接触,总电荷量会平均分配到两者上;异种电荷先中和后再平分。

正负电荷的规定: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的规定为负电荷,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的是正电荷。

元电荷(最小带电量):一个元电荷的电量为1.6×10-19C,是一个电子所带的电量。任何带电体所带的电荷量,都是元电荷电量的整数倍。

起电方式总结:

使物体带电叫起电,使物体带电的方式有三种 ① 摩擦起电,② 接触起电,③ 感应起电。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296.html

物理知识点太多,太烦,彻底掌握牢固需要经常复习。同学们应该多在高中物理网浏览文章,温习知识点,不断强化巩固,打牢基础。

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不得随意修改并必须注明来源。

好文推荐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