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分享:物理课下要经常复习
2016.01.06 1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霸学习方法与经验分享: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物理学习现象:我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题,可是班里的排名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略有后退,不知道到底怎么学才能提高物理成绩。考点多且抽象,难理解,不容易学透彻,容易忘。到了期中期末考试前,学了很多也忘了很多,知识点都模糊了,当然考不好了。

为了帮助大家克服遗忘,把学过的基础知识打牢,高中物理网研发了一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要下载。这套系统把所有高考物理常考点进行了总结,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大家有效复习所学内容。问题包括课本基本物理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操作与误差,典型模型的解题思路,等等。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你高一上学期的牛顿三大定律内容记得不牢固了,想复习一下,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击高一上学期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给你五个问题,想一想答案是什么?如果哪个问题答不上来,这就诊断出这个知识点你没有掌握住,就点击进去看答案,还要把这个问题记录下来。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物理考点的整理外,还有很多解题思路的梳理,还有一些比较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以及一些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都是必须掌握且牢牢记住的内容。

物理知识的特点是一环扣这一环,前面的力学,是电学的基础,而电学部分,又是磁学的根基。所有的物理考卷难题都是综合题,往往需要用到三四个章节的知识点来分析。

比如,比较综合的电磁感应解答题,总是会用到机械能和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判别运动特性)。

如果前面的内容你忘了,也不去抽时间复习,把知识捡起来,这部分肯定很多地方学不懂。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肯定会扣分,考不要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永久免费的公益性质的物理学习系统。其内知识点都是源于王尚及其他物理老师们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属于实战派风格,而且,随机提问的这种复习模式,从记忆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强化记忆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把这套系统合理科学地利用起来,坚持执行一段时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排队打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时,你都能利用这套随机问答系统来学习。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物理必考点,物理解题思路。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大,时间也紧,课堂上必须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课下要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能够自己掌握、灵活利用的时间并不多。《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帮你提高考试成绩,并不占用你的宝贵学习时间,都是一些琐碎时间的科学管理。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往往这些时间,才是拉开大家考试分数差距的关键。

对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都没有特别好的学习自律性。在学校有老师监管我们,走神的时候,老师都会提醒要跟着老师思路听课,其实课堂上听课的效果差异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我不认为这是导致同学们学习成绩差异的主因。

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同样的卷子,考试分数差异怎么这么大?关键,就是你自由支配的那段时间,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你,你在听歌,在玩游戏,在看娱乐新闻,而那些学霸们,可能就在用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在复习考点呢。

很多家长们抱怨,我知识都忘了,怎么能帮上孩子呢?家长们也可以利用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来帮助孩子们巩固考点。每天提问几个问题(点击下就有答案),诊断下孩子知识掌握的到底怎么样?哪些内容记得不牢固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