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2016.01.05 22: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也是重要的求解动能的方程;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题目中并没有要求计算加速度a),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