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物理会考的区别
2011.11.26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谢绝转载,任何网站转载发布或节选本稿件,需联系作者授权,且支付200元稿费

问:北京大纲版物理和新课标物理会考的区别是什么?

答:(1)从会考考纲内容来看

我们先撇开会考,对比地说一下大纲版物理教材与新课标的区别。大纲版物理教材中有热学,新课标没有。新课标多了一些原子物理学的东西,比如狭义相对论。别的地方,大同小异,新课改侧重于引导大家思考,尤其是天体物理学部分内容。从高考考点多少上分析,王尚认为新课标比大纲学的东西要少很多,原来大纲版额外要学的热学知识比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的还要多。

再来说会考内容,大纲版的物理会考涵盖整个物理教学体系,因为高二下学期都学完了。新课标的会考内容仅仅是一年半的授课内容,具体包括:直线运动,受力分析,牛顿定律,曲线运动(以及天体),机械能,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在这里提醒一下,没有动量内容。新课标物理会考因为提前半年(见下方详细说明),因此内容少了很多。

(2)大纲版和新课标物理会考时间来看

大纲版物理会考时间是高二下学期,大概时间是六月下旬;新课标物理会考时间是高二上学期结束的时候,大概是1月份。很有趣的事情是,我们北京2008年有两次物理会考:一次是大纲版最后一届(高二)学生,在2008年6月24日;另一次是第一次新课标版本第一届(高二上学期)物理会考,在12月底。这一年的会考实现了大纲版和新课标的交接,而大纲版的会考,北京市教委大有“放水”之嫌(个人猜测)。

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目前北京一些学校高二上学期是没有物理期末考试的,这些学校就把学生物理会考的成绩作为期末物理成绩。

(3)大纲版和新课标物理会考对高考的影响

大纲版会考非常重要,过不了会考就不能参加高考报名工作;这个确实是比较恶心。但是这一规则好像是在2008年改了过来。笔者就听说过因为会考不过而不能参加高考报名的真实案例(只好蹲一级)。

目前新课标的会考,伴随着模块化考试的进行,作用越来越小。在这里提醒有出国意愿的孩子家长们,会考成绩对出国很重要。通过了高中各科的会考,说明学生已经正式高中毕业(具有了拿高中毕业证的资格);不通过会考,是没有办法通过正规途径出国读大学的(两年以上的预科就另说了)。提醒大家:高中毕业≠参加高考。

会考对高考录取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如果非说有,王尚个人认为小于千分之一。

(4)新课改后会考对高二上学期物理的压力浅析

在新课改下物理会考总体上减轻了学生高考备战的压力,但同时也增加了高二上学期学生的负担。因为要预留出应对物理会考的时间,所以我们高二上学期讲得很快,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高二物理电学学不好的原因。我们在抱怨现在高二上学期物理学得太多、太快且还要参加物理会考的时候,也要考虑下几年前文科学生在高二下学期还要学物理以及应对物理会考。在大纲版的年代,仅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过不了,就做好蹲级的准备吧。

(5)新课改后的会考更加灵活

主要体现在新课改物理会考试卷中增加了选做题,也就是说一道题其实有两个备做选项,做出来哪个也给分,但都做了参照第一个题目给分。

(6)关于最后两道题的说明

很难,受力分析、运动模式、能量分析以及数据运算都比较复杂,对于备考的学生而言,建议大家以前面基础题为主。

给大家总结一下,站在高考来看,新课标物理会考实际上是教委应高考生(及其家长)的要求,提前半年进行,且在内容上为学生减轻负担。物理会考确实对高二物理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冲击,但从高三物理复习强度来看,高二上学期不过是暴风雨前的一点儿前奏。(喜欢王尚文章,请收藏王尚博客而不要随意转载!)

推荐:王尚:家长,若是爱孩子,请不要主动给他(她)买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