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家长学习咨询与回复
2016.01.05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咨询问题及高中物理网的回复
家长咨询物理问题:物理网的编辑你们好,我家孩子是在读高二,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都很不理想,他挺喜欢物理的,也下了不少功夫,做了很多题,课时考试排名一次比一次差,我心里很担心,高二的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请问,高二是不是很难,要怎么学呢?
物理网:您好,谢谢您对我们的认可。能否补充下你家孩子目前在学校和家里的学习情况,最好指出一些学习问题来,我们好针对性地答复您,谢谢。
家长补充:我家孩子属于认真踏实的学生,学习上也比较刻苦,高一物理学的不错,我也不着急。
可分班之后,讲到电学和磁场这部分,他的考试就一直不好。
从考试卷子来看,前面的选择题扣分很严重,最近两次考试,他的实验题都没有扣分,后面两道难做的大题却能到接近满分。
学校的老师说他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不好,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另外,他计算能力也不好,一些题的方程能够列对,可总是算错数。
高中物理网:这位高中家长的来信,反映的学习问题很普遍。很多学生选择了理科,进入高二后,物理成绩开始下滑。是什么原因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如下的四大原因。
(1)高二物理电磁学的知识点更加的抽象。力学部分如摩擦力,平抛运动,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能看得见,形成了感性的认识,便于理解。可是电磁学的知识点很”生僻”,比如,电荷、验电器、磁感线、交流发电机,大家都没有见过,就只能被动的听老师讲课本上的内容,老师怎么讲,学生们怎么听,理解起来当然费力气了,也就容易忘掉。
(2)教学进度明显加快。力学内容我们学了整整一年,可是静电场内容,我们只能学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高二上学期,一般要学完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和电磁感应四章节的内容。学校课堂上讲的很快。
从整个高中三年教学来看,高二授课进度必须加快,高中物理要学的(高考要考的)内容太多了,只有高二快一些,高三才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系统复习。
(3)考试题更加的综合。同学们都有体会吧,比如,静电场的综合题,与类平抛运动或动能定理联系非常紧密。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总是要考到圆周运动的内容。
(4)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电源电动势的理解,比如霍尔电压是怎么一回事,速度选择器的工作原理,等等,都是具体物理知识的应用。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来学习物理。高中物理知识点多,也很容易忘,想记得牢固就要在课下多看,常看(不是长看),多复习,要善于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笔者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都是必考点的问答,有问题有答案;提问的都是必须记住的考点、公式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非常详细。同学们现在就可以搜索王尚物理自诊断系统,利用这些物理问答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答是随机出现的,没有规律性,对同学们前段时间所学知识的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利用起来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自诊断下这些考点记得怎么样了,去认真回答5个问答,把琐碎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咱们家长朋友们也想帮助孩子学习,却爱莫能助:咱们的物理知识早忘干净了。咱们家长们也能利用这套系统,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的路上,在睡觉前的几分钟……在任意的时间里,提问孩子问题,帮孩子回想考点;所有问题的标准答案就在后面。对高三党来说,每天只需五分钟,且都是一些琐碎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物理问答,晚上睡觉前在床上再看5个考点,每天认真去消化10个考点,只需100天,你就能把所有物理重难点过一遍。这些物理问答是王尚老师近二十年授课经验的精华,都是源于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而整理出来的必考点。
(2)课堂认真听课,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wuli.in。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