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高二家长来信咨询与我们答复
2016.01.05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咨询问题及高中物理网的回复
学生家长咨询:我家孩子读高二了,最近几次物理考试都没有考好,他也下了功夫,做了很多作业,我也不懂物理的教学,心里很着急,请问,高二是不是很难,要怎么学呢?
物理网:您好,谢谢您对我们的认可。能否补充下你家孩子目前在学校和家里的学习情况,最好指出一些学习问题来(可以举例子),我们也好针对性地回复您,谢谢。
家长补充:我家孩子属于认真踏实的学生,很刻苦,自己知道下功夫,高一物理学的不错。
可是分班之后,电学和磁场这部分,他的成绩就一直后退。
从考试卷子来看,前面基础多项选择扣分很严重,后面有一道难做的大题他却能拿满分。
学校的老师说他基础不好,喜欢研究难题。另外,他计算能力也不好,有的题公式是对的,可是算术总是出错。
高中物理网:这位家长的来信,反映的学习问题很常见。的确,很多学生选择了理科,到高二学习电磁学这部分时物理成绩就开始明显的下滑。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主要是如下这四个原因。
(1)高二物理电磁学部分的知识点很抽象,难理解。高一物理的力学部分,如弹簧弹力,平抛运动,等,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得到,就形成了感性的认识,便于我们理解这些概念。可是电磁学的知识点很”生僻”,电容、磁感线、交流发电机,都在日常生活里没见过,只能被动的听老师讲课,老师怎么讲,学生们就怎么听,理解起来费力气,自然也容易忘。
(2)学校的教学进度明显加快。力学内容我们学了整整一年,可是静电场内容,我们只能学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高二上学期,一般要学习静电场、恒定电路、磁场和电磁感应四章节的内容。学校课堂上讲的很快。
从整个高中的物理教学进度来看,高二授课进步必须加快,这样,高三才有相对充裕的时间来进行系统的三轮复习。
(3)考题更加的综合。同学们都有体会吧,比如,静电场的考题,很多要联系类平抛运动或动能定理。电磁感应更是综合,涉及到的知识点有:电路分析、能量动量、牛顿定律和受力分析。
(4)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电源电动势的理解,比如霍尔效应是怎么一回事,速度选择器的工作原理,等等,都是具体知识的应用。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利用琐碎的时间复习课堂讲过的知识点。很多同学抱怨物理抽象,难理解,记住了也容易忘,其实是因为你没有拿出时间来及时复习,及时把模糊的问题搞清楚。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发现模糊的地方越积累越多了,哪里都没有学好。笔者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全是一些常考点的物理考点的问答,提问的都是非重要的物理考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同学们现在就可以搜索王尚物理自诊断系统,利用这些物理问答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最核心的考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同学们前段时间所学知识的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利用起来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的时间,睡觉前,吃饭的时候,甚至是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自诊断下这些考点记得怎么样了,去认真回答5个问答,把琐碎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去认真地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家长朋友们也想帮助孩子学习,不过,自己的物理知识早忘干净了。家长们也能够利用这套物理问答系统(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在吃饭的时候,发现孩子厌学学不下去的时候,看到孩子做作业太累的时候,在睡觉前的几分钟,……利用这些琐碎的时间,问孩子几个物理必考点,只需打开手机访问这个页面即刻;问题是随机出现的。对高三学生们来说,每天只需十分钟的复习时间,而且,都是一些琐碎可以利用的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问题,晚上洗漱前再看5个知识点问答,每天能消化掉10个必考点,只需要3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你就能把所有核心考点复习完,这些物理问答都是王尚老师十多年授课经验的精华,都是基于高考物理试题整理出来的最重要内容,都是必考点。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物理难题,没有思路,就去问问他人,别人的点拨,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还节省时间,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不压抑;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他人不懂的问题,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wuli.in。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