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理想气体内能与什么有关?
2016.01.04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理想气体的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条件,一定量的理想气体(物质的量恒定),使用公式时特别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用的t为摄氏温度(℃),而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吸热是否物体内能一定增加?
答:并不是这样的。物体的内能由两个外在因素决定,一个是吸收或放出热量,另外一个是做功。如果某物体吸收了40J的热量,却向外界做了600J的功,其内能会减小。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受力分析步骤与注意事项?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其次,认真分析物体受力情况,看看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同学们应要注意,只需分析所研究物体受的外力,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