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完全非弹性碰撞?
2016.01.04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是所有碰撞中能量损失最大的,碰后物体共速。当然,这个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用电场力做功求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库仑定律的概念?
答:真空中的两个点电荷,它们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做静电力,也叫库仑力。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如果两个物体没有相对运动,这时摩擦力为静摩擦力。通过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物体间必须要有相对运动。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