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理解电荷守恒定律?
2016.01.04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或从物体的某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对所有惯性参考系都成立。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是什么?
答:摩擦力产生的基本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弹力,相对于接触的物体存在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的特点:总与接触面平行,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说,合外力为零,物体受力平衡,做运算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