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是否做功?
2016.01.04 2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换句话来说,力在位移的方向上投影为零,始终没有积累。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一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电源输出效率是什么?
答:电源的功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被自己的内电阻消耗掉了,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界,对外做功。第二部分我们称之为输出功率,其计算式为P出=U*I,U为路端电压,I为干路电流。输出功率占电源总功率的比值,我们称之为输出效率。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公式是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是成立的,F=ma,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