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什么是感应电流?
2016.01.04 2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我们称其为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就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1)闭合回路;(2)磁通量发生改变。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电势能和做功的对应关系?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物体电势能变大,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问:牛顿第二定律是什么?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其表达式F合 =ma; 第二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构建了一座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基础。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动能定理应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