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焦耳定律的使用
2015.12.31 14: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焦耳定律是一个实验定律它可以对任何导体来,它的适用范围很广。遇到电流热效应的问题时,例如要计算电流通过某一电路时放出热量;比较某段电路或导体放出热量的多少,即从电流热效应角度考虑对电路的要求时,都可以使用焦耳定律。

  从焦耳定律公式可知,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电流强度的平方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正比、跟通电时间成正比。

  若电流做的功全部用来产生热量。即W=UIt。

  根据欧姆定律,有W=I^2;Rt。

  需要说明的是W=U^2;/Rt和W=I^2;Rt不是焦耳定律,它们是从欧姆定律推导出来的,只能在电流所做功将电能全部转化为热能的条件下才成立(纯电阻电路)。例如对电炉、电烙铁这类用电器,这两公式和焦耳定律才是等效的。

  使用焦耳定律公式进行计算时,公式中的各物理量要对应于同一导体或同一段电路,与欧姆定律使用时的对应关系相同。当题目中出现几个物理量时,应将它们加上角码,以示区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