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楞次定律
2015.12.28 22: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楞次定律是确定感应电动势(感应电流)方向的定律,由俄国物理学家楞次于1834年提出。

楞次定律定律内容一般表述为:闭合回路中感应电流 (感应电动势)的方向,总是使它产生的磁场去阻碍引起感应电流(感应电动势)的磁通量的变化。

当通过回路的磁通量增大时,感应电流的磁场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当通过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感应电流的磁场与原磁场方向相同。

楞次定律符合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当永磁体的N极向下插进闭合线圈时,通过线圈的磁通量增加,用楞次定律判定感应电流方向,线圈上端是N 极,永磁体向下运动要克服线圈的斥力做功,线圈中的电能是由外界其他形式能转化来的。当永磁体的N极从线圈中抽出时,磁通量减小,感应电流对N极有引力作用,永磁体的运动要克服线圈引力做功,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

楞次定律是判定感应电动势(感应电流)方向的普遍定律。楞次定律判定的对象是闭合回路,适用于一切电磁感应现象。右手定则判定的对象是一段直导线,只适用于导线切割磁力线运动的情况。右手定则可看作楞次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直导线ab 向右切割磁力线运动,用右手定则判定导线中感应电动势的方向b→a。用楞次定律判定时可设想补一段回路构成闭合回路,通过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增加,回路中感应电动势的方向是逆时针的,感应电动势存在于ab段,故方向是b→a,这与右手定则的判定是相同的。

当磁体与线圈由于相对运动产生感应电流时,用楞次定律判定出的感应电流方向总是起阻碍相对运动的作用。我们可把楞次定律表述为:感应电流的效果总是反抗引起感应电流的原因。这种表述对有的问题应用起来更为方便。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74096.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