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方向怎么判定?
2015.12.28 1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运动的方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利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做功,不引起其他能量变化。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3)机械能守恒定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为零。

中学生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公式F=ma,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