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基础差怎么提高思维能力?
2015.12.26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基础差的学生而言,怎么提高物理思维能力呢?

物理基础很差的学生,想踏踏实实地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一定要提高思维能力。

从记忆内容来看,物理要死记硬背的非常少,可能是所有科目中最少的。很多基础差的学生,并不是知识点不知道是什么,而是不会用。

如何去灵活应用课堂学过的内容,去解决实际考卷中出现的问题呢?一定要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如何去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物理思考能力呢?这个命题非常庞大,完全可以写一本很厚的书。

笔者相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写一写比较实用的东西送给大家,帮助基础差的学生逐步将思维能力提起来。这算是抛砖引玉吧,课下值得同学们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

提高物理成绩的方法

(1)课前认真预习。

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基础一定要掌握的牢。很多基础差的学生,听课很吃力,主要是因为前面落下了很多内容。因此,请做好预习工作,在这一点上,不要学班里的学霸们,他们不预习,是因为他们考点掌握的很牢固了。在课前,抽出时间独立地阅读教材,把新课的内容都要仔细地阅读一遍,一方面是培养自学能力,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把这部分可能需要用到的前期所学的内容回顾一下;以便于课堂上老师提到的时候自己想不起来,跟不上教学节奏。

从听课效果来看,带着预习的问题来听课,可以帮助基础差的学生们提高听课的效率,能使听课的重点更加突出,更容易紧跟老师讲解的思路。课堂上,当老师讲到自己预习时的不懂之处时,就非常主动、格外注意听,力求当堂弄懂。

(2)主动提高效率的听课。

物理思维能力的培养,我觉得最好的场合就是课堂。同学们想一想,咱们大部分的物理解题思维、解题切入点、研究方法,都是课堂上老师们传授的。锻炼思维能力,同学们最需要做的事儿,我认为就是跟着课堂老师讲解的思路,另外,还要积极思考老师提问的问题,听课最忌讳的就是坐马观花,被动地等着老师讲答案。最好同学们还要有超前意识,在老师讲解的时候想一想,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为什么?

同样,课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问题不会处理了,不会做了,想不要着急看答案,要明确是什么地方卡住了?哪些考点不会使用?接下来做什么?同学们去联想下,课堂上老师讲解这部分例题的时候,是怎么找到切入点的?

总之就是一句话: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思路,一定要跟上;课下做作业遇到问题了,反思下课堂上老师讲题的过程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王尚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过,课堂听课与课下做作业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扶持的过程。

(3)定期整理学习笔记。

物理思维的培养,需要沉积的过程,而定期整理温习笔记,是这个过程的很好促进。在课下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对所学知识的回顾、对照预习笔记、听课笔记、作业和参考书等材料加以补充、归纳,使所学的知识达到系统、完整和高度概括的水平。课堂的学习笔记,一定要简明、易看、让自己课下复习的时候一目了然。另外,学习笔记还要做到定期温习,算是温故知新吧,按知识本身的体系加以归类,整理出总结性的学习笔记,以求知识系统化。通过笔记的梳理与考试卷子的分析,同学们还应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高中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动量能量守恒问题,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什么时候用能量守恒,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要争取找出答案来,以及这些典型模型的共性、解题切入点与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如果单纯从内容上来看,物理知识并不是同学们和家长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可是每逢考试同学们的考试成绩很低,到底物理难在哪里?难在真正理解上,难在彻底掌握上,很难扎扎实实记住,掌握牢。物理内容真的很多,而且有些知识点非常抽象,学校老师教学安排紧凑,授课节奏快,经常是第一部分的内容刚学完,还没有彻底掌握牢固,第二部分马上就开始了。很多学生有这样的学习问题,单纯一两个知识点的小考,平时都考得不错,期中和期末这样内容多的考试,总是考不好。究其原因,就是知识点掌握的不够扎实,学了新知识就忘。学完这部分就考还行,考一个学期的内容,哪里都有点儿印象,不过所有的地方都一知半解。为帮同学们把知识搞扎实,我们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这套系统把重要考点进行了梳理,以提问的方式来帮同学们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包括所有的物理基本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操作与误差分析,常考模型的解题思路等。如何用好这套系统呢?给同学们举个例子。比如现在要学《静电场》这部分了,大家都知道,这章要用到很多高一下学期的内容,如果前期学过的知识模糊了,可以点击高一下学期的知识点随机问答,去把这部分内容好好复习下。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重要知识点的分析外,还有很多常见题型解题思路的梳理,一些容易混淆考点对比,以及一些定理定律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内容课本里是没有的,要想考试考高分,系统里的这些内容必须要掌握。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的学习压力都很大,时间紧,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的时间主要是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能够自己掌握和规划的时间其实很少。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并不占用你任何学习时间,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高效率的利用起来。而这些时间,太重要了,是导致同学们考分差异的最关键的时间段。

希望大家能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及时有效地复习巩固,提高学习效率,把学过的考点都夯实牢,彻底掌握住。

这虽然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是一个很费脑子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无数次咬牙坚持的过程,不过也是一个非常有收获的过程。

想物理考高分,却不去努力,不去付出,是绝对做不不到的。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家的体育局工作,有次和他聊天的时候谈到林丹、刘翔这些运动员,他说他们的生活非常的枯燥,每天没办法再单调的训练,一遍又一遍,汗水都没有停止过,没有别的。想表现好,比赛中出成绩,天分永远是排在努力后面的。我想说什么呢?你厌烦物理吗?那是因为你没有钻进去;运动员们不知道多么羡慕你的生活呢!

笔者原来写过一篇文章《中等生到学霸的必经之路:勤》,推荐同学们去看看。(文/王尚)

王尚,北京西城区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加王尚微信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