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部分学生做物理题慢的原因
2015.12.26 19: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高三复习的进展,高考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几次考试之后,同学们普遍都觉得物理考试难,考试的成绩不甚理想。

制约同学们物理考试分数因素众多,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做题慢。在昨天就有两位家长向我咨询如何提高解题速度的问题,我想把我对解题慢的理解给家长们分享一下。

做题太慢,不仅是基础知识不牢的高考生;很多底子不错的学生,解题也很慢(达不到高考要求),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学生百思不得其解。

不少高三学生想不通:为什么基础掌握的不错,做物理题却总是这么慢呢?笔者下面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下。

在此王尚把存储知识的大脑比喻成一个“装货的大仓库”,随着高考复习工作的进展,要记的知识也越学越多,咱们同学们”大脑仓库”里装的“货物”也越多,于此同时,谁也不能否认,“仓库”也越来越乱。

做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快速地把所需知识“提取”并应用起来的过程;倘若你的“大脑库”中的各个“知识”放的杂乱无章,在你需要(做题要用)的时候,你就很难找到(而且要快)要用的那个知识。

这就是为何很多的高三学生(尤其是中等生),问他(她)物理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和性质、定理定律,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做题却总是慢吞吞的,而且还很容易犯错的原因所在了。

咱们都知道这样的一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话虽然说的是打仗的准备工作,对我们高中物理的学习同样适用。课下“练兵”工作很关键,在课下练习、做题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在平时多去付出,考试时才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文/王尚)

http://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