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复习物理模拟考试考前知识点预测
2015.12.23 1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校园

(1)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别。摩擦力分为动摩擦力和静摩擦两类,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定都一样,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静)。注意“相互”两字的理解,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考物来判定“相对运动”的。

(2)圆周运动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汽车过拱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摩天轮、旋转木马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满足不能使用。需要满足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请注意,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路与电容联合的命题。电容其实可以认为是一个电压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其两端的电压相当于“电压表”测量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电容电荷量就不变。电路断开,电荷没办法流动。

(5)用电流表与电压表来测定电阻,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影响分子能量(动能、势能)的因素,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远距离输送。交流电正余弦函数图像,表达式,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应用、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篇幅很有限,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一些典型的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通往胜利的道路上一定是布满了荆棘。同学们,考你梦想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付出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璐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