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教学心得及时温习
2015.12.23 1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考试成绩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体现。课下不注意提高效率,不注重把基础内容打牢固,考场上遇到问题在正常不过了。

在近期的阅卷中,我发现了几个学习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不去改变,恐怕物理考试分数很难提起来。

中学校园

一些同学不注意物理量矢量性(方向性),不注明方向。有的学生计算不过关,列的公式没有问题,推导、计算的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有的学生课本基本定理定律不扎实,总是用错物理公式,不注意公式使用环境,等等。

习惯的培养很重要,考试成绩都是平时习惯的表现。在课下同学们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培养习惯,改进学习方法。

课下学物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学霸们是怎么学物理的?如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带着疑问来学习物理。比如说听课,咱们应在课前略作预习,搞明白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讲哪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可以用来解决哪类问题?常见的错误都有哪些?这样,你在听课时,就有很强的目的性,效率就会提高很多。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在平时做作业时,有些同学不注意步骤的书写,对自己很放松。有的是思路很乱,前言不搭后语,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同学们在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4)课下做题要注意提高解题速度,最好记录时间,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只有平时速度提高了,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做题迅速。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视频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吃苦的过程。同学们学习上应该抱着吃苦的态度,不劳而获不可行,也不要迷信灵丹妙药。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的付出,才会一步步把成绩提起来。以后步入工作岗位,也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狗熊掰棒子的故事,其实咱们在学习时很多时候也是在这样做的。学习其实是一个很辛苦、很单调的过程,不仅仅要学新的内容,还要不断温习前期学过的知识,同学们要意识到这一点。

资料由朔州市贾辰雨老师整理,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D组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