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第一轮复习校考考前重点巩固
2015.12.22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学校一角

(1)打点计时器操作及其打出纸带的推论。加速度的计算公式是aT^2=△s,其中△s是第2个T内的位移,减去前面的T内的位移;另外,中点时间(纸带上中间点)速度等于对应两侧全程的平均速度。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在外圆弧轨道下运动,被绳子拉着,内外侧圆弧轨道,或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人造卫星与航天器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运行时,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和一些基本的推导,可推导出各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关系。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及电势能的大小判别。这类问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我个人认为可能考的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特别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问题,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正弦图。注意的交流电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有效值,匝数,等等。很有可能会考图像,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光路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折射率应用),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与衍射概念及典型现象。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一些重要的考点和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大家整理到这里,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功夫下到了,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伟大的背后总隐藏着巨大的付出。同学们,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这一年时光飞逝,时不我待啊,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周雨;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