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点电荷的概念?
2015.12.20 2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抽象的,理想化的模型,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中,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机械能守恒满足的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可以做功,只要这些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满足条件。举个例子,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只受到重力,电场力,摩擦力作用,过程中电场力与摩擦力做的功代数和为零,这个过程机械能守恒。
问:动量定理概念和公式?
答:动量定理研究的是动量的改变。其内容为: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可以研究单独某个物体,也能用在多个物体上。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