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
2015.12.20 2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异种电荷,且电荷量的绝对值相等。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跳高过程中地面是否对人做功?
答:地面支持力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接触时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类似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很多,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把课本基本概念夯实牢固。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